close

走訪來回里程數:55公里

累積來回里程數:727公里

走訪地點:七股、西港及佳里

 

這兩天,和台17線及台19線當好朋友;

這兩天,要到台南西側的幾個行政區走訪。

328日上午到七股;330日上午則來到西港及佳里。

 

以前對七股的印象,不外乎是可愛的黑面琵鷺以及白帥帥的鹽山;

其實,七股區位於台南市的西南側沿海,是南市最西側的區,也是台灣本島最西側的陸地。

 

來到城內里的村里關懷中心,這裡同時是前任理事長的家,一直以來,前任理事長都將自己的住家無償提供給村里關懷中心以及老人會使用。

 

七股區老人福利協進會  

當我們請老人會聊聊會務狀況,理監事們一開口就提到極為沉重的問題及隱憂:「七股的緊急救護資源很缺乏!老人家有時候突發狀況,連一分鐘都很寶貴,但是我們這邊幅員太大,像有些靠海邊的居民,光是等一台救護車的時間就很比其他地方久。」

七股因為屬於漁鹽土地,空氣含鹽分高,許多年輕人都不喜歡住在這而紛紛遷出,也導致老化程度嚴重;另外,也因為漁鹽土地使得農業發展不易,也沒有工廠設,經濟條件相對差。

綜合以上種種,以致七股多是老人照顧老人,包括獨居老人送餐服務,沒有其他的在地團體,甚至連公所都無力擔負起這樣的服務輸送,七股老人會承擔起這樣的重責大任了。

七股區老人福利協進會 七股區老人福利協進會  

「哎,七股這邊資源真的嚴重匱乏,我們連想要帶長輩出去走走、玩玩,租個遊覽車都要比別人多一千元。」

「這邊幅員太大啦,家中也沒有年輕人可以協助,不可能叫老人自行到一個集合點集合上車,只能多規劃幾個集合點,就是因為幅員大,集合點之間的距離遠,遊覽車就要求要多一千元。」

 

 

位於西港圖書館一樓,西港區老人福利協進會在於此。

運用建築物一樓的空間,設有日語班、氣功班等長青學苑,並結合國小操場練習槌球。

西港區老人福利協進會 西港區老人福利協進會  

西港區有25千多人口,產業有90%以農業為主,但主要收入卻靠非農業收入,如打零工為主。

理事長和總幹事感概地說:「要維持一個社團真的很不容易,光靠跟政府申請計畫補助根本不夠。加上這幾年景氣不好,要跟這邊的中小企業募款更不容易。」

「我們都已經七十幾歲了,還要出去募款……,我們募經費募到人家(指公司)不耐煩,看到我們出現就脫口而出『又來了』。」

另一位理事補述:「有的從前門看到我們,立刻轉頭從後門溜走。」

「哎,老人是弱勢族群啦。」

 

 西港區老人福利協進會    

 

 

腳步與心情有點沉重的離開西港,繼續往北一點,來到佳里。

佳里區老人福利協進會位於老人文康活動中心內,與許多團體共用這棟建築物。

佳里區老人福利協進會 佳里區老人福利協進會  

老人會充分運用文康活動中心內的空間,長青學苑的課程滿滿,從合唱團、媽媽教室、日語班、民謠歌曲班等。

佳里區老人福利協進會 佳里區老人福利協進會 佳里區老人福利協進會  

除了各式動靜態的課程之外,老人會的會員若住院,幹部都會親自前往慰問關懷;每年更是對於85歲以上的會員提供關懷訪視。

台南縣市合併之前,公所原有編制一位管理員協助文康活動中心的環境維護,但合併之後取消管理員編制,加上管理單位為佳里老人會,雖有許多社團共同使用該建築物,但目前仍是老人會的總幹事在負責清潔維護。 

佳里區老人福利協進會 佳里區老人福利協進會  

佳里區老人福利協進會 佳里區老人福利協進會  

↑一位女性長輩一直不斷地告訴我們,她們的「內山姑娘要出嫁」相當有名喔!

 

佳里區老人福利協進會 佳里區老人福利協進會  

↑佳里老人福利協進會去(100)年參加老盟和台南市政府合辦的長青趣味運動會,抱回好多獎盃喔,最大獎--精神總錦標冠軍也被他們抱回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盟(台南辦公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